医院新闻
扬州市骨质疏松防治中心落户苏北人民医院 开启“医防协同 分级联动”防治新模式
6月18日上午,扬州市骨质疏松防治中心、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骨质疏松中心揭牌暨扬州市骨质疏松三级防治网络授牌仪式在我院开发区分院举行。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尹成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周信,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主任王礼富,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永祥,党委副书记毛向阳,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尤峰,我院骨科、康复医学科、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老年医学科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各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仪式由我院副院长柏斗胜主持。
现场,首批13家骨质疏松医防协同区域防治中心单位及38家基层筛查管理站同步授牌,标志着扬州市骨质疏松慢病防治工作正式迈入全域覆盖、分级联动的全新阶段。

王永祥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我院立足区域医疗中心定位,依托骨科传统学科优势,整合内分泌科、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风湿免疫科等多学科力量,持续深耕骨质疏松筛查、诊断、药物干预、康复理疗、长期随访全链条临床服务。此次揭牌既是对既往工作的认可,更赋予我院牵头搭建全市骨骼健康防治网络的新使命。立足新起点,我院将紧扣医防融合理念,做强多学科诊疗体系,优化MDT会诊机制,为复杂难治性骨质疏松及脆性骨折高危人群提供个体化诊疗方案,打造区域骨质疏松疑难病症诊疗高地;同时全力建好三级协同防治网络,以区域防治中心和基层筛查管理站为纽带,建立双向转诊、技术下沉、远程指导常态化机制,强化慢病全周期管理,提升群众早筛早治意识,切实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百姓身边。

随后,周信宣读相关批复文件。文件明确,同意成立“扬州市骨质疏松防治中心”,由苏北人民医院与市疾控中心共同组建,实行“双主任”负责制,并构建以市级中心为龙头、县级骨干为支撑、基层网底为依托的三级综合防治体系。

尹成雷、周信共同为“扬州市骨质疏松防治中心”揭牌。

王礼富、毛向阳共同为“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骨质疏松中心”揭牌。

王永祥、尤峰为“扬州市骨质疏松医防协同区域防治中心单位”代表授牌。


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我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孟兆祥为基层筛查管理站代表授牌。

尹成雷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揭牌标志着我市骨质疏松慢病防治正式迈入医防协同、分级联动、全域覆盖的新阶段。他强调,骨质疏松防控直接关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整合市级优势资源成立防治中心、布局基层站点,是补齐短板、创新医防协同模式的关键举措。立足新起点,他也提出三点工作希望,一是锚定医防协同定位,中心要联动市疾控中心,打通临床与公卫数据壁垒,建立筛查、随访、干预一体化机制,牵头制定全市防治规范;二是织密分级诊疗网络,构建“基层筛查、区域诊疗、市级兜底”的闭环服务体系,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三是聚焦健康促进,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引导中老年群体定期开展骨密度筛查,从源头降低脆性骨折风险。他希望全市医疗机构凝心聚力,共同提升骨质疏松防治水平,为健康扬州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前往骨质疏松治疗室、康复治疗大厅等进行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中心在骨质疏松疾病诊疗、康复设备配置及患者管理等方面的运行情况。


当天上午,王永祥带领团队在开发区分院手术室成功为3名由于骨质疏松引发骨折的患者开展经皮椎体成形术。

下一步,中心将在市卫健委、市疾控局关心、指导下,继续着力打通骨质疏松筛查、诊断、治疗、康复、长期随访全链条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居民早筛早治依从性,有效降低脆性骨折发病风险,为健康扬州建设注入坚实医疗力量。


苏公网安备 32100202010036号
